加菲猫猫

杂食党,玻璃心,文笔烂。
不敢翻自己旧文的一位脆弱选手。

花月×卓云 都在风里

 第一人称,填补童年遗憾的乱写。


卓云: 花月离开的那日,我去送她了。

  她转身时,我看到她因为失去内丹后,变得沟壑纵横的脸庞。

  她不再年轻漂亮。

  站在阳光下,我们相顾无言。

  我没有想到她会为了救阿绣,舍弃自己百年的内丹。而明明造成阿绣死去的罪魁祸首是我,是我不信任她,被山妖迷惑,才铸成如此大错。

  我站在原地,静静看着她离开人间回到青丘。

 

   那日阳光明媚,但我却深处寒潭。

  一个捉妖天师爱上了一只狐狸,你说好不好笑。

  我看着她变成阿绣的模样,陪在刘子固身边,一步步爱上他时,自己却在沦陷于她。

  当我意识到我爱上她时,她重伤在我掌下,我永远忘不了她对我失望的眼神。

  是啊,我居然不信任她,想杀了她。

  当阿绣救下她的时候,我甚至觉得庆幸,很卑劣吧,这样的我,喊着除妖匡扶正义的口号,却庆幸他人为狐狸挡住致命一击。

 

   但一切都晚了。

  她爱上了刘子固,我打死了阿绣。

  她为了救阿绣,变得年迈迟暮。

  而我,对自己酿下的罪恶无能为力。

  她永远离开人间了。

  我呢,走不出愧疚的深潭,连爱意都不敢向她坦露。


  —


  她离开后,我悄悄去探望阿绣了,她恢复得极好,她原谅了刘子固,他们和好如初,浓情蜜意。

  我站在树梢上望着刘子固,他也是造成花月不幸的祸端,我不明白,他一颗心怎么可以爱上俩个人,虚伪至极。

  或许那些抛弃妻子,迷恋在花月裙摆下的男人们,和他一同出处。

  错不在女人,而在他们的三心二意。


 —


  她离开后的三年里。

  我的剑下沾染了无数妖物的鲜血。不过,我再也不会先入为主的认为妖都是坏妖,死在我剑下的妖,没有一只是无辜。

  斩妖,成为我日日夜夜忙碌的事情。我不敢让自己停歇下来,只要静下来,我的脑海里都是她。

  活波的她,狡黠的她,忧伤的她…

  漂亮的她,衰老的她…

  根本忘不掉的她。

  在杀了那只为祸人间吸食男人精气的狐妖后,我决定,我要去青丘找她。

  四季流转里,我查阅了无数的古籍,用我的脚步丈量人间大地,终于到达了青丘边境。

  但是凡人入不了青丘。

  我只能日复一日的守在结界处,期待辽阔神秘的灵狐一族,有人会注意到我。

  然后…让花月知道我来找她了。


  —

  第一年的时候,我在结界旁种了一颗桃苗。

  我希望能在它长大之时,见到花月。

  后来证明,我的这个决定是对的。荒芜的结界处,除了我,没有人会来探访。

  我种下的桃苗,陪伴我渡过了一个个孤独的夜。

  春去秋来,我守在青丘边界,沐浴日月精华的桃苗早已从幼枝变成了伞盖。

  我靠在桃树下,就那样渡过十年。

  下山时捉妖抚正的誓言早已被我遗忘在桃根里,随着它的蔓延,彻底埋入地下。

  十年过去了,说实话,我害怕真与花月想见时,我该说什么。

  说我喜欢你还是说对不起…?

  不见或许也好,永远守在这桃树下,留个念想,我也不会太过煎熬。

  但在广阔的青丘边界下,他们终究还是注意到我了。

  “你是何人?”

  那日,我靠在桃树前假寐,头顶响起询问的声音。

  我睁开眼,只见身后拖着三条狐尾的男人站在不远处,警惕地看向我。

  花月也有三条狐尾…他属青丘灵狐一族。

  “我…找花月…”十年没有说话,我都要忘记怎么开口说话了,心头酸涩万分。

 “找花月婆婆?”男人疑惑地上下打量这我,不确定的嘀咕道。

  花月…婆婆…

  她之前明明是活泼明媚的少女啊,他却熟练的叫她婆婆。

  “我会去传话的。”男人走时,留下这句话。


  —


  十三年后,我再次见到了她。

  满头白发的她握着手杖,步伐缓慢地向我走来。

  再没了当年了生机,越发衰老。

  “卓云。”她首先打破了安静,“听说你在找我。”

  我看到她眼底充满了沧桑与落寞。

  我的心脏仿佛别人攥紧,压抑疼痛不已。

  颤抖着唇,我还是选择把我藏了十几年的爱意与歉意说明白。

  “对不起。”这是我的第一句话。

  她摇头笑了笑,释然地说:“不怪你。”

  “我爱你。”这是我的第二句话。

  我看到她抿起了笑意,带着嘲意问道,“喜欢我这个老太婆?”

  说着握紧手杖,用力往地上杵了杵。

  提醒我,她是个老得走不动路的狐妖。

  眼角渐渐湿润了起来,我仰头眨了眨眼睛,笑道,“喜欢。”

  “捉妖天师喜欢上狐妖?”

  “喜欢。”

  “我不喜欢你。”

  “我知道。”

  我知道她不喜欢我,但是没有关系,我喜欢她就够了。

  “你走吧。不要说这些没有意思的话了。”她扭头走了,风里轻飘飘吹过她的声音,“我老了,但是你还年轻。”

  “不要再守在我青丘边界。”

  我一点也不年轻,我的灵魂早已衰老枯竭。

 我望着她的背影,眼泪最终还是砸入风里。

  “那等我老了再来找你。”

  等我的肉体和你一样衰老,那时候我们会不会算得上靠近了一步。

  我会打破肉体年轻带来的隔阂,只为向你靠近。


  —


  我离开陪伴十年的桃树,回到人间。

  又捉了三十年的妖。

  过了这三十年,我终于变得衰老年迈。

  背上的剑已经成为我手中的拐杖。

  时候到了,我想,我可以再去找她了。

  于是我再一次前往青丘。

  

  来到边界时,我当年种下的桃树,早已经枯死。

  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,屹立不倒。

  我再一次靠在它身上,望着花月曾经向我走来的方向,等待我们的重逢。

  青丘太大了,我又等过了一年。

  我望着我如树皮一样粗糙的手背,抱着我的剑,越来越觉得困倦。

  人妖终是不同。

  死亡逐渐向我靠近,如我身后的桃树一般,我也躲不过生老病死。

  眼皮越来也沉重,光线越来越暗淡。

  彻底闭上前,我终于看到了穿着红衣挽着白发的她。

  我满足地对她笑了笑。

  你看,我们一样衰老了,我是不是能够更有底气地站在你的面前说,对不起,我爱你。

  我彻底陷入黑暗。


  —


  花月:我从不后悔拿内丹救下阿绣。

  我们情同姐妹,她因我而死,我有义务救回她。

  我只是失去了年轻美貌,但换了她的命。

  这很值得,谈不上什么后悔不后悔的。

  离开的那日,我是悄悄瞒着他们离开的,我不想让他们看到我这副丑陋衰老的模样。

  但我没有想到,那个小天师来送我了。

  我朝他笑了笑 ,我并不责怪于他。他不过是被山妖欺骗罢了,怀揣一颗除恶妖救人世的热忱心,固执呆愣也不算什么了。

  我就这样回到了青丘。

  那些年轻的小狐狸们,看到我游历人间沾染上情爱,落得如此下场后,都默默为我伤心。

  觉得我愚蠢至极。

  或许是蠢的,但是尝过情爱,我不悔。

  装成阿绣陪在刘子固身旁时,我的确爱上了他,渡过了一段不属于我的快乐。后来阿绣回来了,经历了那一系列事情,我早已放下了对他的爱意。

  回到青丘从花月姐姐当上了花月婆婆。

 十几年里,早已经习惯了我年迈衰老的模样,习惯了如今的生活。

  人间的人与事,已随风淡在岁月里。

  我从来没有想过会再次遇到卓云。

 

   他们告诉我,有个捉妖天师守在边界十年就为了见我。

  他自称卓云。

  我想了许久,我决定再去见他一面。

  青丘辽阔无比,衰老的我连用法术都很困难了。

  但我还是用了法术,顶着痛苦赶到了边界。

  多年未见,他老了许多。但比起我这佝偻迟暮老妇般的狐狸,他还是年轻的。

  我问他找我做什么。

  他开口第一句是道歉。

  都过去了,我早已释怀,我倒希望他不会内疚。

  但道歉不是他的来意,他说他爱我。

  捉妖天师爱上狐妖,你说可笑不可笑,他居然爱我。

  我没有询问他为什么爱我。

  爱本来就是无解的,就像我曾经会爱上凡人刘子固。

  但我和卓云也不会有结果。

  我不爱他,况且,我已经老了。

  于是我让他离开,但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固执。

  他以为我是因为彼此的外貌拒绝了他,告诉我他还会再来。

  说实话,我知道他会再次回来,但是我也了解我无法撼动他固执的想法。

  他们说他守了十年。

 你看,从我们认识开始,他就是那样死板固执到骨子里的男人。

  

  又三十年过去了。

  我越发年迈衰老,连行走都困难了,再也用不了法术。

  充满灵气的青丘,也延缓不了我死亡的宿命。

  其实,他第一天回到原地的时候,我就知晓了。

  族里闲来无事的小狐狸们,对我的事情好奇不已,黏着大人打听我的故事。知道我和卓云的事情后,每天都会跑到青丘边界看他什么时候回来。

  他们说他老了,和三十年前相差巨大,感慨着人妖差别。

  我沉默地笑了笑。

  握着我的手杖,一步步向边界走去。

  我太老了,所以走得很慢很慢,没走俩步都得停下来喘气休息。

  我把那些想送我的小狐狸们都赶跑了,他们知晓我的意思后,都老实的走开了。

  所以,我花了一年才走到青丘边界。

  悲伤的是,只见了他最后一面。

  庆幸的是,还好,见了他最后一面。


评论(12)

热度(10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